学校要闻

首届大庆市大学生创业模拟经营大赛在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终审:王天亮发布时间:2016-10-17

  10月15日,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农垦杯”首届大庆市大学生创业模拟经营大赛在VBSE实验室举行。来自我校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以及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大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分校创新创业中心、大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开放办学与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重要指示,积极响应第二届创客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的重要举措,促进各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培养同学们开拓进取的意识。大庆市五所高校共派出13支代表队参赛。
 
  我校十位参赛代表均出自于经济管理学院的ERP协会。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一个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的系统,把企业中不同部门的数据集合进行处理,ERP团队由五人构成,CEO、财务总监、营运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分工明确,能让学生真实模拟经营自己的公司,深刻体验实践过程。该协会已成立十一年之久,在黑龙江省级比赛中跃居前三。在学校高度重视下,经管学院大力建设专业实验室进行学生培训,去年新建成的VBSE综合实验室在东北地区首屈一指,可容纳近120人进行综合实训。“为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们将书本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新的体验式方法,全方位模拟公司经营角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和操作动手能力,实现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经管学院副院长翟绪军现场介绍道,“行业经历与理论教学齐头并进,这些实打实的经历,才能更助于学生全面进步。”
 
  从前期想法到后期完善,筹办此次比赛经历了五个月,较好地实现了“产教结合、开放办学、校际交流、校企合作”等理念。自2005年起,经济管理学院就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我们是全省第二家把企业搬进校园的公司,我们会派公司人员来学校进行辅导教学,只为给学生提供更优秀的平台、更专业的培训。”用友新道公司王天明经理对记者说。
 
  对于比赛结果,东北石油大学的指导老师认为,这是一个让大庆各兄弟院校之间取长补短、相互交流的好机会,成绩方面没有过多的要求,最主要的是让同学们来锻炼学习。大庆职业学院的孙成翠老师认为:“这不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一个提升的过程,在经历了ERP的游戏初级阶段、竞技博弈的中级阶段,到最后领悟如何做人做事的最高阶段,能站在体系化的角度考虑问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两支队伍在教师韩光鹤、弓萍指导下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的背景下,大庆各高校对大学生综合实践与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努力,为新时期创业大潮贡献力量。
 
hm.JPG
 
hr.JPG
 
hd.JPG
 
各校大学生认真比赛
 
hj.JPG
 
赛后颁奖
 
hy.JPG
 
参赛队伍接受校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现场采访
 
 
(文字记者:王潇 吴则玥 华成宇 周晓婷  摄影记者:王伟 秦裕迪 陈哲涵)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