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

来源:研究生处责任编辑:终审:王天亮发布时间:2016-10-18

  10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为全体研究生导师和在读研究生作了“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怎样做研究”两场主题学术报告。秦智伟校长、汪春副校长出席报告会,全体在校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秦智伟校长主持。

  上午,罗锡文院士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认为在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影响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土、种、肥、药、水。精准耕整技术、精准播种技术、精准施肥技术、精准施药技术和精准灌溉技术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的几项关键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是促进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罗锡文院士介绍了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的机械化精准作业关键技术与机具,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加强相关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进一步加强相关机械与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
 
  当天下午,罗锡文院士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切入主题,结合自身科研之路,从如何立题、怎样把握切入点、查阅资料、制定方案、确立研究方法、开展实验、善于分析、总结提高和学会做人等九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怎样做研究”这一主题。他以科研为载体,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要求知明理,并以“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的形象类比展望了未来现代农业的美好愿景。
 
egh.JPG
 
讲座现场
 
fvb.JPG
 
罗锡文院士作学术报告
 
egr.JPG
 
秦智伟校长主持报告会
 
bh.JPG
 
fv.JPG
 
 
(左豫虎/文 张秘/图)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