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水稻“秸秆营养穴盘”工厂化生产现场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16-10-18

  我校汪春教授科研团队历时十年研发,首创具有知识产权的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育秧及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不仅成功解决了水稻增产及秸秆增值还田关键难题,还创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模式,使我国水稻生产有望真正实现低碳、环保、生态、优质、高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10月17日,我校水稻“秸秆营养穴盘”工厂化生产现场会在富裕县龙安桥镇召开。该项技术获得专家高度好评。

DSC_0913 副本.jpg

与会领导和来宾听取项目介绍

IMG_9871.JPG

李伟国司长、王有国局长、李连瑞副主任在李佐同书记陪同下参观项目展示

  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省农垦总局局长王有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连瑞及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了现场会。我校党委书记李佐同、校长秦智伟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DSC_1011.JPG

参观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自动化生产线

A061C039_161017EQ_148 副本副本.jpg

与会领导听项目负责人汪春副校长介绍

IMG_9882.JPG

DSC_1150副本.jpg

罗锡文院士在秦智伟校长陪同下参观生产线和秧盘成品

  现场会上,项目负责人、副校长汪春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嘉宾介绍了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育秧及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的研发历程及所取得的成果。与会来宾参观了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自动化生产线、质量检测室和现场机械插秧演示。

DSC_1351.JPG

现场机械插秧演示

A061C048_1610176M_747.Bmp

与会领导听取汪春副校长介绍“秸秆营养穴盘”育秧特性

A061C054_1610176S_8.jpg
 
罗锡文院士观察“秸秆营养穴盘”育秧情况

  水稻“秸秆营养穴盘” 由我校科研团队自主首创,在齐齐哈尔通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工厂化生产。它以秸秆为主要原料,加上经过两次生物转化制备的新型育秧基质,具有透气、保水、营养全面、肥力持久等特性,实现了水稻无土化育秧和机械化摆栽,同时具有不伤害水稻根系、延长水稻生长期等优势,平均每亩可增产150公斤,稻米品质明显提升,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水稻“秸秆营养穴盘”生产线为自动化生产,年产量达600万片,可满足20万亩水稻生产需求,每亩成本不高于30元,消耗3000吨秸秆,实现了秸秆的有效增值利用。罗锡文院士认为,水稻秸秆营养穴盘与无土育秧基质一起成为育秧养分,在育秧结束后分解完毕,这是水稻工厂化育秧的重要创新;真正实现了工厂化、标准化秧盘生产,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为该技术推广提供了重要支撑;建议加大应用推广力度。

DO1T7287.JPG

“秸秆营养穴盘”工厂化生产为技术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农业工程研发团队于2006年研发出第一代营养穴盘,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十年来,该团队以生态循环农业和可持续农业为目标,将穴育栽植理念和水稻秸秆增值利用思想相结合,以水稻秸秆营养穴盘为核心技术,研发出战略升级换代的水稻秸秆营养穴盘工厂化生产和相应配套设备,建立起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育秧及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体系。多年来,该项新技术先后在黑龙江省不同生态区、30多个示范点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和推广,最高单产达到每亩1026公斤,增产效果显著,稻米品质明显提升,同时具有乐观的市场和经济效益前景。围绕该项研究产生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 37项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登记权3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其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以及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文/闯垒 图/毕强 邱成 安泽

媒体相关报道:

黑龙江日报:营养穴盘实现秸秆增值利用 创新水稻栽培模式

东北网:八一农垦大学水稻“秸秆营养穴盘”生产现场会在富裕县召开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