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赵波:在陇原上搭起“讲台”

来源:新闻网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12-11

  疫情期间,全校开展的“线上教学”已经进入第二周。首次经历大规模线上教学,一些教师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克服了别人想象不到的困难,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赵波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身处甘肃省偏远山村的老家,这个教龄不足一年的青年教师,为了确保在线教学时信号畅通,将“讲台”搬到了距家两公里外的山顶,在土路旁席地而坐,开启了他的“网课”历程。

当年无数次走过的求学之路如今成了自己的“讲台”

1.jpg

  赵波的老家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赵家村,村庄周围群山环抱,是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差、网络信号差的典型“三差”地带。在家中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赵波看着手机上永远只有“两格”的信号,心情一下跌到谷底。

  “困难总是有,关键在于怎么克服。”为了上好课,赵波前期做了充足准备,多次进行调试,结果试课的时候还是出现了问题,因为网络信号不稳定,严重影响课堂质量。“不能闷在家里等信号。”他干脆背上包,端着笔记本电脑四处走,走出了屋子,走出了院子,走出了村子,走上了山坡.......

  第一次在线授课,赵波提前一小时就出了门,当到达离家2公里的一个山顶,信号终于“满格”,光找信号足足花费了四十多分钟。放下包,席地而坐,用手托住膝盖上的电脑,书本压住键盘,连上手机信号……此时的赵波,就像站上了自豪的“讲台”,开始了他的授课。

  赵波说:“寻找信号的时候,心情很复杂,无法形容信号‘满格’时的喜悦。因为一想到,困难克服了,终于能为学生讲课了,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当地气温在零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赵波每周至少要上四次课。周四的上午和下午都有课,这一天对他来说是步履匆匆,完成上午的授课内容,赶回家吃完午饭,就要背上包、带着笔记本电脑返回山顶上下一堂课。一个位置的信号不好,还要继续寻找下一个地点。

  一次赵波正在上课,被路过的同村人遇见,用手机拍下了这组照片,还开起玩笑:“你这个大学老师当的这么辛苦,得挣多少钱啊?”他笑了笑说:“既然选择做老师,就没指望挣多少钱,教书育人嘛,就在于把课上好。”课后,他用这些照片发了朋友圈,并配文:“我的课堂,风光无限。站上讲台,一只粉笔写春秋。”

在学生眼中他是亲切幽默而又充满活力的大哥哥

2.jpg

  为了给学生上课,能够抱着笔记本在山上绕圈,平日里的赵波又是怎样的一名老师?

  2018年,赵波从长春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毕业,进入一家长春企业任职,不到一年,便辞掉了薪金待遇不错的工作,来到八一农大应聘,成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企业虽然薪资待遇比较好,但我更喜欢拥有自己的学习时间和搞学术研究的机会,忘不了在统计学专业深耕研学的初心。”

  同事们评价赵波,“为人淳朴,谦虚努力,认真严谨”,工作时“常常达到一种忘我的状态”,周末基本都在办公室度过。上班时间早来晚走,被保安大爷锁在办公楼里的情况时有发生。

  目前,赵波兼任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班主任。对这些比自己年龄小不了几岁的学生,他始终在寻找一个最佳的沟通方法。

  他是学生嘴上的“幽默波哥”,班级任何活动都积极参加,是一个公平公正、亲切幽默而又充满活力的大哥哥形象。他了解班级每个贫困生和每个学业困难的学生,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去教室为同学们解答难题。同学们十分喜欢略带乡音的赵波,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着这位年轻而有激情的班主任,并获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成长。

看到他上课的照片学生们的眼睛湿润了

  赵波坐在山顶上网课的照片在他授课的2019级工商管理一类三个班级传开了。同学们说,原来根本不知道赵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为大家上课,真是感动到泪奔。

  2019级工商管理一类二班刘晓鹏说,刚刚新媒体记者采访时,发给我一张照片,看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跟赵老师都未曾真正谋面,但却让我无比的感动。赵老师的课非常的幽默有趣,让枯燥的网络课堂别有一番风趣。课后赵老师也是特别负责,一直叮嘱我们及时观看学习视频,耐心的解答所有问题。待春暖花开,期待我们农大校园相见!

  2019级工商管理一类三班李博说,课堂上,赵老师提问的方式,非常有效地提高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在接受采访之前,我认为《统计学原理》是我大学最平常的一门课程,但现在这是一门我最感兴趣的课程。课堂上赵老师从容的上课,我以为那是在温暖的室内,舒服的办公桌前,当今天新媒体记者发给我照片的时候,我突然间就湿润了眼睛。意识到自己平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偷偷的看新闻是多么的惭愧。我想,我是幸运的,幸运的让我看到这张图片,让我学会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2019级工商管理一类一班唐文杰说,每次上课前赵老师都会把上课所需的东西准备好,早早地在腾讯会议等着我们加入。赵老师那句带有家乡味的“OK”让我们感触颇深,一度以为网络授课很多教师会很轻松,学生会很辛苦。今天我才知道网络授课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是那么不容易。赵老师竟然端着笔记本,忍受着寒冷走到离家很远的山上给我们授课。这种敬佩无以言表,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您教给我们的一切。作为班级学委,仅代表班级全体同学,带着无比的敬意向您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赵波说:“我是我们这个村子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教师,我知道知识对于学生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的心愿就像我的老师一样,桃李满天下!”

  最近有句话常被提起:如果你感到幸福,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面对困难,为了学生,赵波选择成为一名负重前行者,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课”。我们相信,正是有这些勇于战胜困难、肩负责任的好教师,才会培养出更多担起社会责任和民族希望的接班人。

  愿疫情早点过去,

  愿大地春暖花开。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