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付博锐:用心为学生点亮灯塔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21-09-27

  付博锐,2012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累计带班40余个,总计1400余人。现任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14年从事教学工作,承担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2门课程,年均授课70学时以上。曾获得农垦总局优秀共青团干部,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9年间,她以“注重思想引领、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职业追求,以“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为职业守则。坚持以日常工作为抓手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以就业工作为依托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以创新工作为支撑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终目标。

寝室就业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

  付博锐认为,做为一名辅导员,最基础的工作是从日常管理入手,融入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灵。

  刚入职半年,正值学校文明寝室建设之时,付博锐接手了大四学生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带大三、大二年级,共260余人。面对大四部分学生状态松散、就业意识淡漠、目标不明确等问题,她将寝室建设与就业工作相融合,力求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3个月的时间,她走访学生寝室100余次,详细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从学生的思想引导入手,和学生一起分析就业前景、畅谈未来发展方向,跟学生摆事实、明道理,最终实现文明寝室建设和学生就业工作同步抓、同见效。当年,学院取得寝室合格率全校前三名、就业率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

  付博锐说:“无论是日常工作中的相互配合、寝室床边的促膝长谈,都是和学生建立信任、缔结友谊的好时机,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的最佳契机。”她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和培养,从而达到“管理”和“育人”有机结合。

付出一点“苦” 收获更多“甜”

  “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就业工作就是一项开展起来艰苦、收获起来甘甜的工作。付博锐认为,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不仅影响毕业生就业质量,也事关学校的长远发展。她在就业工作中注重“全程化培养,从头抓起,分类指导”,力争做一名专家型就业指导教师。她认真学习国家最新就业政策,在政策宣讲中有问必答,做到“难不倒”“问不住”。

  付博锐称自己是“终身制”的辅导员,体现在终身服务于学生,即便已经毕业的学生有求于她,她也会热心相助。她曾经帮助一名退伍复学的学生制定考研规划,而后学生被中山大学录取。3年后,她接到了这名学生的求助电话,与之探讨就业发展方向。付博锐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和发展前景,耐心解读政策,经她“出谋划策”后,学生成功到珠海就业。

  她真心实意地付出,做到就业服务有温度、有效度;她细致耐心地解惑,做到就业指导有信度、有精度。2020年“史上最难就业季”,学院就业率达到98.86%,连续两年位居全校第一。学院多次获得就业先进单位,付博锐也多次获得“就业先进个人”称号。

用理论指导实践

  立身以立学为先。付博锐把“专业化职业化”作为职业目标,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工作注入创新活力。工作以来,她先后参加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北森生涯学院就业、创业培训,党支部培训班10余次,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并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

  她用学习的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工作实践,将学院文化建设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形成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传承。学生一入学就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让文化根植于心,内化于行,爱院如爱家。她紧跟时代脚步,深化课程思政,主讲《植物人生》思政选修课,完成创新创业课程思政案例集,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

  从青涩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守。九年来,她用岁月丈量讲台,用真心点亮灯塔。不知不觉中,她已将自己和学生融为一体,在坚守与凝望中见证着学生与自己的成长……

文/闯垒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