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韩静:行动是最好的诠释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1-10-04

  韩静,中共党员,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00年回校到工程学院任教。从教20余年来,共讲授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学、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等10余门课程,年均达500余教分。曾荣获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优质课教师,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21年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

  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完成省级教学研究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内教研3项,发表教研论文9篇,主持、参与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曾荣获省高校科技三等奖、省农垦总局科技成果一等奖、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副主编及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部,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1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

教书和育人 一样不能少

  在韩静看来,大学教师的品格首先应定格在讲台上。担当“为师”的角色,知识传授仅是第一步,为“经师”,更要为“人师”。她是课堂上的引导者,启发互动式教学使学生在开心快乐中掌握知识。她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做到教书与育人同步提升。她讲的课无论是学生、教学督导,还是院(部)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韩老师的每一节课都非常生动有趣,她会给成绩前几名的学生颁发纪念品,上韩老师的课时,同学们都动力十足。”听到学生们的好评,韩静露出会心的微笑,那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肯定和褒奖。

  经过不懈努力,韩静在2012年学校首届青年教师岗位技能大赛中获得工科组二等奖,并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三等奖。她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形成了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模式。她主讲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获批2019年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疫情期间被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推荐为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线上运行以来开课7个期次,全国4所院校近2000余名学生完成课程学习。

亦师亦友 行动是最好的诠释

  从教以来,韩静先后担任计算机2000、农电2006、电气20061)、农电2011、农电2016级的班主任。学生眼中的韩老师,每天辗转于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学生寝室,在各种角色间穿插互换,忙碌得停不下来脚步。作为班主任,她注重引导学生平时在学习、实践、科研上的积累。她认为,衡量一个学生的优秀,不能光看学习成绩,学生的综合素质才是最重要的。她所带的班级,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完成省级大创项目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奖励5项。学生对她,既有对老师的尊敬,又有对朋友的信任,更有对家人的关心。亦师亦友,或许是韩静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最好诠释。“虽然我现在毕业了,但是工作上遇到不开心的事还是会向韩老师倾诉,让她为我出主意。”韩静带过的学生很多都会这样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2016级学生面临毕业,却无法参加线下招聘,也不能进入单位实习。学生的就业压力成为她的动力,几百个电话、上万条语音,在文字的交流中,她对学生有鼓励、有督促、有帮助、有开导,学生也慢慢从消极等待变为主动出击,从不理解不接受变为对她的理解和感激。这一年,对于韩静来说,岂止是一个挑战!终于,她与学院系部教师和辅导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学院就业率达90.63%

  “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对得起这份使命,哪怕走得苦走得累,也要走出属于自己的辉煌,走出人生的欢乐与高亢。”这是韩静对自己的承诺,是那样的豪迈、铿锵!

文字丨耿丽雪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