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金永玲: 悉心呵护学生成长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刘璇美玉发布时间:2021-10-06

  金永玲,20047月参加工作,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在植物保护领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现任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秘书、植保系秘书、农药学方向课程组负责人,黑龙江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悉心教学 勤勤恳恳

  从教以来,金永玲承担讲授《植物化学保护学》《农田杂草防除学》《农药学原理》等多门课程的同时,还努力参与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建立完成线上课程《农田杂草防除学》,构建了“杂草的发展与演化、杂草学、杂草防治和杂草抗药性”4章内容,上传了丰富的课程资料,帮助学生认识田间杂草,掌握杂草防治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拓展课程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她还在线下开设见面课,通过开展翻转课堂,强化知识训练,提高实践技能,建立积极的生态观、健康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该课程在智慧树平台共享,及时补充了植物保护专业课程资源,打破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了线上学习的机会。目前全国19所高校选择这门课程,学习人数超过2500余人。围绕思政育人,她建立研究生课程《农化产品高效利用与管理》案例库,构建了15个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并申报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改革建设项目。

潜心科研 成果丰硕

承担教书育人使命的同时,金永玲潜心科研和社会服务,主持黑龙江省教研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产学研联合‘导向式’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全国教指委教研项目“农业硕士导师队伍建设研究”各1项,校级项目4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参与主编教材、专著多部。参与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8项,累计发表科研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3篇,获省级、厅局级科研奖励8项。作为一名植物保护学科的老师,她长期从事植保技术咨询服务、技术培训服务,近5年技术培训人次达3000人次以上,为解决农业生产植保问题,农药的应用和管理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为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植保工作者”。近几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学校搞的如火如荼,金永玲主动学习,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1项,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2019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农业微课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铜奖1项。

勇于担当 工作出色

金永玲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用真情容纳每一名学生,不论其是否优秀,才能桃李满园。担任植物保护专业2015级班主任期间,她积极协助辅导员完成班级日常管理,加强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关注,实施“一生一帮扶”、“一周一交流、一考一总结”的全过程管理,全班45名学生均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班级考研率达到50%以上,其中3名学科预警等级较高的学生有2名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同时,作为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的秘书,她自觉加强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学科带头人和导师们把好研究生开题、中期和论文答辩的质量关,近几年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通过率达100%

  从教17年来,她对待科研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她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循循善诱;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她悉心呵护、春风化雨。又是一年桃李芬芳,她又带着这份爱与责任投入到工作中......

 文字|刘璇美玉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