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崔一喆:一名优秀青年教师的五个角色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1-10-16

  崔一喆,男,42岁,博士,动物科技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东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医学院学习一年。

科研上的攀登者

  上大学时,崔一喆便迷上了药理学,在学习中体会到药理学的神秘和研究的乐趣,攻读硕士、博士选择了兽医药理学和毒理学专业。工作后,他将科研方向聚焦到中药对动物肝肠疾病的干预上,虽然中草药在兽医领域的应用在当时并不被看好,但他凭着对中华传统医学的热爱和信念,通过每一项科研任务的积累,一点点突破,终于在SCI1区发表了高质量的文章,同时被高被引检索。此后,他将多年研究的成果写成《动物肝肠炎症中药防控机理与应用》专著出版。

  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28.6;主编特色教材1部、专著1部,参编专著3部;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大庆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

课堂上的启蒙者

  崔一喆承担动物医学专业《兽医药理学》和动物药学专业《动物毒理学》课程,从教以来作风严谨细致,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他在教学上给自己立了两个“变”和“不变”的规矩:教学课件和教学方法要不断变换,教学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不能改变。

  为了引起学生的听课兴趣,他将自己研究的新成果搬上讲台,介绍中药研发的新进展时,他会列举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还会讲到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对青蒿素的发现,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伴随着国家的强大、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医药文化正被全世界所接受和认同……”他用富有激情话语感染着学生,也对自己的研发方向多了一份自信与坚定。

  近年来,他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参加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题项目1项,在省级与核心期刊发表教改类论文9篇。

优秀的双创导师

  2013年,利用毕业实习的机会,崔一喆带领大四学生对苦参、柴胡、栀子等8种中药进行了肝脏毒理学研究,以此研究成果为依据,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了2篇文章。从此,他开始注重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自2015年起,他指导学生团队围绕奶牛和禽类中药研发开展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2项、银等奖1项、铜奖2项。2019年获得校“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尽职的科技副镇长

  2011年,崔一喆开始在林甸县红旗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他发挥自己的专业和资源优势,为红旗镇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对镇养殖业现状进行调研,与镇领导、养殖业主进行座谈对接,走访各村屯的养殖户,确定研究的主攻方向,制定服务计划。他经常现场为养殖户答疑解惑:对肉羊养殖户,他针对羊毛毛躁等问题,建议定期驱虫、注意布病防控、做好淘汰。对肉兔合作社,他针对养殖密度过大、空气中氨气浓度过高等问题,建议增减房舍、保持通风、养殖过程注意球虫病防控。对肉牛养殖合作社,他针对养殖场地小、投入成本高、资金来源少等问题,建议探讨融资模式。对养鹅户,他针对叨毛现象,提出饲料中增加纤维含量、适当增加放养次数、控制温湿度。

热心的科技特派员

  崔一喆还是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数年来参与了青冈县三排五村和望奎县后山乡的科技扶贫工作,经常深入贫困村,对有养殖需求和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考察,根据当地畜牧产业发展情况,确定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需求,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同时自筹经费为贫困户发放鹅雏。

  他经常接到养殖业主的电话,耐心细致了解情况后,给予悉心指导,许多养殖户的疑难问题都迎刃化解。养殖户们都说:“崔老师给出的办法,最管用!”

  无论崔一喆有多少个角色,他最希望的还是用心教好书、上好每一课。“企盼我的学生都学到所需的知识,每个被指导的农户都获得想要的技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闯垒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