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薛辉:我做了一名合格老师该干的事儿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孙春雷发布时间:2021-10-25

  1996年薛辉来校任教,25年的执教生涯中,薛辉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一直以共产党员身份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在思想和工作上,在同事和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榜样作用。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一直激励着他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潜心教学 精心耕耘

  韩愈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任教以来,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是薛辉矢志不移的职业选择。多年来,薛辉主要讲授《房屋建筑学》《测量学》《砌体结构》《建筑概论》《工程软件应用》《土木工程导论》《智能楼宇设计》《专业英语》等课程,涉及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5个专业;年均授课人数约210人、整体测算薛辉的年均工作量达600教分。

  教学工作中,薛辉注重教学环节全覆盖,他善于将授课思路总结出心得方法,做好教学工作首先是要认真把握好备课的整体思路。为学生准备课程时,薛辉做到理清课程内的细致重点、难点;其次是备学生,因材施教要了解好学生的层次水平,薛辉十分关注学生对课程的需求;再次是增强自身上课技能,提高教学整体质量,薛辉考虑到上课班级人数众多,下课后他会晚走一会儿,做到及时与学生沟通课程吸收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基本动态进而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尽可能照顾大多数同学学习进度。薛辉还虚心请教其他老师,找教学差距,发现疑问必定寻求解决方法,同时多听其他授课教师的上课内容,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优点,克服自身不足。

科研探索 力求突破

  薛辉参加的科研课题主要有《创新型研究生导师培育策略研究》《省属高校卓越土木工程师教育培养研究》《北方寒区轻钢温室结构受力性能及加固措施研究》《植质钵育育秧土配方与性能研究》《设置横隔板方钢管混凝土柱约束效应机理研究》《两边连接屈曲约束钢板墙的形状优化与设计方法》等内容,他凭借《利用工业废料配制植质钵育水稻育秧土的方法》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多年来,他凭借框架结构分析设计一体化软件的研制获得省农垦总局二等奖;他的设置横隔板方钢管混凝土柱约束效应机理研究、两边连接屈曲约束钢板墙的形状优化与设计方法分别获得大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以德育人 桃李成蹊

  薛辉曾担任1997级、2009级、2011级和2017级4个班级的班主任,在2017级土木(2)班中有6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创土木水利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历史新高。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薛辉总是以身作则的施教,以德育人的培养方式悉心教育每一个学生。薛辉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前行者,不断积极践行做学生引路人的职业追求,是薛辉不曾改变的初心。每到节假日,薛辉的手机都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毕业生的温馨祝福短信。每到这个时候,他会感受到学为人师的一份由衷温暖,薛辉说:“每逢佳节到来的时候,我能收到那些我教过孩子们的亲切祝福,那种教师职业的幸福感,让我坚定了自己年轻时的最初的职业选择。”薛辉还担任土木水利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实验材料的报送,配合院领导和系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年复一年的热忱工作,默默耕耘的点滴瞬间,勾勒出农大师者的坚守和理想选择。

文字/孙春雷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