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李兴军:这是梦想 更是使命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1-11-05

  李兴军,201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任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先后讲授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城市管理学》《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论》等专业主干课程,年均授课300学时以上,听课学生累计1000余人,累计指导6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并担任过两届班主任。曾获得学校第四届青教赛文科组二等奖、第五届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以及黑龙江省第四届青教赛文科组三等奖等奖项。

  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世界。出生于秦岭大山深处的李兴军,是那片大山里第一个走出来的研究生,从小就目睹了教育贫乏对人们生活处境的束缚与制约。因此,自懂事起心中便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教师。历经岁月的雾霭虹霓,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成长、开花。命运总是会眷顾执着于梦想的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3年李兴军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幸运地来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儿时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从教以来,李兴军在讲台上度过了八个春秋。八年里,李兴军带了两届班主任,送走了八届毕业生,教授过四门专业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念兹在兹的是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是对所教学生自我实现的殷切期盼,是对教学与科研持续创新的孜孜以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党育人课程思政

  李兴军始终牢记,高校教师是他的职业身份,中共党员是他的政治身份。作为一名党员,李兴军时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工作中,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追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敬重学问,崇尚学术,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并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激励着自己,为党和国家培养新人。高校教师有四大使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传播文明、服务社会。在教学过程中,李兴军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教学同心同行,把党的教育方针、路线以及最新治国理政之策融入课堂教学,以春风化雨之法,拂去学生心中的尘埃,荡涤学生的心灵,以期营造一个澄明之境。

与所指导论文学生合影留念

志存高远守土有责 钻研教学钻心科研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八年来,李兴军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爱岗敬业,钻研教学,高质量地完成系里和学院布置的各种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建构了“学、问、思、辨、行、悟”教学模式,参与省教改项目,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并先后获得校赛二等奖和一等奖,省赛三等奖。在李兴军的观念里,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播者,也是真理的追求者和知识的创造者。因此,科研工作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课余时间。他先后主持了四项厅局级课题,参与数项省社科和国家社科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另外,在社会服务方面,他在大庆日报的《书香大庆》和光明日报旗下的《博览群书》发表书评,推广阅读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

李兴军带学生在“暖心阁”实习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答曰:教书育人也。古人秉烛夜游,今人只争朝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李兴军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有幸与时代同行,做一个知识与思想的耕耘者,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知识与思想的种子。他觉得,当学生们在祖国大地上姹紫嫣红、尽情绽放时,就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文字:耿丽雪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