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苗兴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刘璇美玉发布时间:2021-11-18

  苗兴芬,1998年参加工作,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3个年头。2012年,她来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任教,现任作物系主任、黑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登记专家库成员,黑龙江省杂粮理事、黑龙江省杂粮体系岗位专家。

教书育人 思想先行

  教书育人首先要育人思想,苗兴芬十分注重思想的传播,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校的文化和传承,及时准确传递给学生。同时,她十分注重个人的言行和操守,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教学魅力吸引学生,以真情投入激励学生,以言传身教培育学生,使学生能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作为班主任和系主任,从学生入学至毕业,她都会给学生及时的指导,例如专业导论、考研经验交流会等,苗兴芬鼓励同学们为实现梦想加油,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拼搏创造自己生命中的一个个奇迹。

育人育才 润心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同时也要为学生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在这一点上,苗兴芬做到了。她对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十分关心,特别是遇到一些学习吃力或不认真听讲的学生,她会主动与学生交流谈心。课题组曾经有这样一位学生叫吴树,在去和平牧场实习时,曾和她谈到自己对学业很担扰,因为挂科会影响毕业。作为课题组的负责人,苗兴芬主动找到学生说:“别总以为自己不行,只有拼一次,你才会知道你可以很优秀”。简单的话触动了学生的内心,在苗兴芬的悉心指导下,吴树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到现在还与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遇到不会处理的棘手问题,还是会找到老师请教。苗兴芬知道,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做为一名优秀师者的准则。

爱岗敬业 砥砺前行

  作为农学院作物系主任,她十分重视自己的岗位职责,不断寻求突破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前行。工作以来,她一直承担作物系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参与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不断探索新农科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在科研及教研工作方面,苗兴芬主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国家级论文10篇,核心论文8篇,获得科研奖励3项,参与编写9部教材;她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工作,积极参与申报各类教研课题,先后主持参与多项教学改革课题,并参与开发1门开放型智慧树课程。

  同时,作为一名农学专业教师,2013年以来,苗兴芬自觉践行社会服务的责任,为黑龙江省及黑龙江垦区多个县市开展农民培训工作,累计培训4000余人,还曾参与黑龙江省谷子“卡脖子”项目攻关组,在大庆市林甸县开展小园有机谷子种植项目。

  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挑战不断,苗兴芬从不退缩,从教道路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苗兴芬将继续立足岗位,用师者的责任和担当助学生成长成才。从青涩到沉稳,从稚嫩到成熟,苗兴芬一路笃定播种教育希望、一路收获担当育人使命的教育初心。

文字丨刘璇美玉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