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王艳红:倾心奉献勤耕耘 用心浇筑师生情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1-11-22

  王艳红,女,汉族,黑龙江阿城人,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工作以来,王艳红积极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完成教工服务工作,组织加强工会教代会建设,广泛开展文体文化活动。她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与创新思维,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创新潜力,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鼓励所带班级学生投身科研,论文发表率达43.6% ,其中所带班级参与发表SCI论文 1篇,国家级期刊3篇,省级期刊1篇,为同届班级中最高。

倾心奉献勤耕耘 履职尽责做桥梁

  作为工会主席,王艳红能够将工会工作紧密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组织带领全体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作用,起好学院工作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她积极落实学院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各类慰问、认真组织宣传全体教工体检并统计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费、托儿费,组织教工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等。校院各类文体比赛中,王艳红能够做好学院教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各种主题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多部书籍,坚持学习学习强国软件上系列要闻、新思想、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等,坚持以科学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自己在政治上的思想引领。

俯首甘为孺子牛 用心浇筑师生情

  担任生物工程班班主任期间,王艳红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鼓励、带领学生参与各类专业创新创业型比赛。她经常深入班级了解整体情况,想方设法为本班学生排忧解难。时常有学生主动来到办公室找她谈心谈话,她也经常邀请学生到家中过传统佳节。所带班级毕业之际,王艳红为每一位学生送上特别定制的礼物,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全情投入教育工作的王艳红始终为了学生用心浇灌、真心付出。王艳红会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向学生介绍学院各大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支持学生在大一期间就进入实验室,2017级部分学生也成为了同学年中首批加入实验室的学生,占到学院整体的12.3 %。这个做法为学生的专业实验打下了坚实基础,多名学生通过在实验室的研究经历,确定了考研方向,班级内部形成了自学、比学的良好学习风气。

以赛促学重实践 以赛代练育桃李

  王艳红始终坚守“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原则,坚持在比赛中锻炼学生的实操能力。2017年,她带领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创业组三等奖;2018年暑期,她带领两支学生队伍赴徐州参加比赛,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二等奖。2019年凭借《新型YdjM超家族成员的钠/氢逆向转运蛋白功能鉴定》作品,她所带的学生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二等奖。同期,她指导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以独特新颖的方案《流浪地球治盐碱》获得国家级项目。2020年,王艳红指导的《大庆高新区耐(嗜)盐微生物的分离与初步鉴定》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同年,王艳红指导《小假单,大理》项目获第六届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每一年的比赛,是沉淀,亦是积累。2017生物工程班级的所有成员在她的鼓励与带领下参赛率和获奖率为100%。同时,王艳红注重教研“传帮带”联系,培养出的优秀科研选手,会与下一届有科研兴趣的学弟学妹组成团队,进行点对点培训。在一张张获奖证书的背后,是王艳红无数个陪着学生模拟答辩的夜晚与周末。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适当的竞争能让人保持活力与创造力,这是王艳红对学生的殷切教诲,更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文/耿丽雪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