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八一农大培育水稻品种在南泥湾丰产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1-11-26

大庆日报11月26日讯:

  虽经历两次洪水,但平均亩产依然高达1100多斤

  本报讯(记者 徐卫)日前,在延安市南泥湾北大荒水稻示范区的水田地里,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培育的“垦粳8号”,虽经历两次洪水,但经过测产,平均亩产依然高达567公斤。

  据悉,南泥湾地区土壤属于盐碱地,pH8.0-8.5,虽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但由于生产方式落后、品种较为传统,原有的7000多亩水稻曾一度锐减到300多亩。为将北大荒先进种植技术、科学管理模式、优质水稻品种输送到南泥湾,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2019年开始在南泥湾开展水稻示范,八一农大培育的“垦粳8号”被选为优质示范种植品种在南泥湾种植。

  据了解,“垦粳8号”在示范区内种植近20亩地,经过3年的种植,“垦粳8号”从众多品种中脱颖而出,表现出了强耐盐碱、抗早衰、丰产的特性。前两年亩产达600公斤,得到当地农技推广人员的认可。今年,水稻示范区经历了春秋季节两次洪水,“垦粳8号”依然丰产。

  记者了解到,“垦粳8号”是由八一农大水稻中心副教授李红宇育成,是该校育成的第一个省审水稻品种,也是产量、品质、耐瘠耐盐碱性等综合表现优良的品种。2019年曾在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中获得“优秀入围”奖,全国优质粳稻食味品评三等奖。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