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培养自我效能感 追逐奋斗青春梦|动物科技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11-03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根据学校入校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建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组,设置了“五+一”内容模块,实行“三个一”的运行模式,运用专题报告、研讨交流、微课堂、路演展示、实战与演习等多样开展形式,有序推进入学教育活动。


  在教育活动安排上,全面推进“五+一”内容模块,即德、 智、 体、 美、 劳五育及适应力,多样而充实。开展了“青春里的‘人世间’”、“科技创新风口来到,大学生该如何接招”、“选择你所相信的,相信你所选择的”等13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组织知识拓展、校园公益讲座等5次实践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感恩教育、情怀教育、疫情防控等主题活动20次,学生参与超过20000人次。单场次更是超过450余人,收集学生观看心得40余份文稿和10余份视频,充分体现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月中旬,开始了入学教育工作中期调研,4632022级学生参与,其中同学们对新生教育整体的满意度达95.25%,整体效果较好。推出代表动物科技学院2022级新生的人物形象“动科小新”形象设计,打造系统化的周边文化,充分应用于入学教育各环节,培养学生的归属感。每场专题报告前,由学生主持人设计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的报告前暖场活动,延展教育活动的时空,助力内涵提升。


  在活动组织上,实行“三个一”的运行模式,即一百天行动、 一个运行团队、 一事一议,顺畅而独特。制定《动物科技学院 2022 级新生入学教育策划纲要》,详细规划新生入学教育整体工作,明确了主题、总体思路、主体内容、方式方法、具体安排等,并为每一模块内容设置了价值目标,保障对工作推进的全方位指导作用。组建运行团队、主持人团队、形象设计团队,除三位老师以外,均遴选2022级本科新同学,各团队成员有任务分工,团队间及团队成员间有合作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也为学生提供更加丰满的锻炼机会,提高学生参与度和主体意识。邀请团省委老师、企业导师、年轻校友、校机关部门老师以及学院教师代表担任专题报告主讲嘉宾,为学生们传递多元化的正向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对大学内涵、大学生活、大学学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升对大学的学业规划、生活规划以及人生规划的意识与素养,促进自身尽早转变旧思想、摒弃旧观念、扬弃旧习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树立新目标、融入新文化、适应新生活,积蓄为青春奋斗的磅礴力量。

文图/李梦涵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