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情暖校园!八一农大战疫纪实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11-25

  自1114日以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面对防疫特情,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学校领导现场指挥研判,迅速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全校师生员工通力协作,以分秒必争的高效防控举措,织密防疫“安全网”,用心用情全力维护好学校4500余名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经过近一周时间的不懈奋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坚决有力防范化解了涉疫情风险隐患 。

全盘协调 细致部署 精准施策做好防控工作

  为有效防止社会疫情进入校园,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学校防疫办及下属9个工作小组,按照统一领导、精准施策、密切协作、以快制快、齐心协力的指导方针,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庆市卫健委、疾控中心、高新区、教育局等单位领导入校指导,大庆市流调四大队和消杀工作人员入校开展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聚集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在学校启动应急预案后,办公室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落实责任分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全员住校工作;坚守信息“前哨”岗,及时收集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传达领导指示批示,确保上级精神迅速传达到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期间,全体成员将全校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协助配合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完成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各项工作,只为排查管控到位、措施安排到位、校内师生及时转运,为学校排除风险,保障校园安全。

学工齐力共抗疫 心连心 为校园师生平安保驾护航

  学工队伍闻令而动,紧密进行各环节协同配合,在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有序推进校内重点人群转运工作,全力以赴保证转运和隔离安全;深入细致摸清重点人员的行动轨迹和涉及场所,全面精准进行流调溯源。

  学生处对校内15栋学生公寓楼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楼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进行闭环式网格管理,确保精细管理服务到每一个宿舍,不落一间、不落一人。精心组织辅导员和教师志愿者第一时间入驻公寓楼,有力配合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收集检测结果,确保不漏一人、应检尽检;为学生按时按需配送三餐、饮用水、牛奶、水果、纸巾等各类生活用品,全力保障学生日常需求;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先后宣发《防疫科普》《封校隔离期间如何调整情绪》《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多篇防疫系列推文,温馨提醒学生理性面对疫情风险,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听从学校整体管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针对受疫情影响所带来心理问题的学生,学生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启动24小时心理应急值班,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上咨询预约服务,制定心理援助方案,全新全意做好学生心理调试疏导工作,缓解学生受疫情所引发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反应。

全力保障课程平稳有序 统筹教学工作落在实处

  教务处以“封校不停学、教学不打折”为原则,科学合理调度安排、平稳有序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细致摸排师生在校状况,分类安排在校师生教学活动。为确保学校教学有条不紊、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推动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教学工作走深走实,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住校办公,为教师调串课、学籍异动、本科生成绩及相关证明打印、教学运行管理、实习实践教学等相关业务保驾护航。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教务管理人员积极开展“办公室值班+居家办公”、“线下+线上”形式,通过电话、电子邮箱及各学院反馈等途径处理业务,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为教师调串课30余人次,为学生解答选课、上课咨询50余件,补受理已毕业学生补办学历学位证明书业务20余人,办理学生电子成绩单及相关证明近120份,为学生邮寄教材836份,圆满完成四六级口语考试。

  优化调整教学形式,积极为师生提供更多教学自主权,推进教学方式向实体课堂转变。各教学单位通过整合教学班级、调整课程方案,顺利完成教学方式转换。各教学单位结合课程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并挖掘线上教学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依据教学计划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做到灵活应变,切实做到学校“云课堂”不断档、学生课堂平稳有序。

抗疫冲锋保障全面 温情守护永不停歇

  后勤战线全力以赴解决校内师生员工的餐饮保障、物资转运、环境消杀、卫生保洁等一系列急迫问题,克服人力缺乏、物资紧缺等诸多不利因素,竭尽全力做好校园餐饮保障,让学生吃上健康放心餐。

  为保证在校师生餐饮服务正常运转,后勤管理处连夜组织学生第一、二食堂87名工作人员全部住校,精细分工、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在校的一日三餐供应。面对此次住校人数较多现状,食堂工作人员全天候高强度连续轮转服务,每天10000余份盒饭,三餐交替准备餐食供应不停歇。静默期间,食堂累计供应盒饭67500余份,每一份餐食都承载着食堂工作人员满满的关心,严把饭菜品种质量关、保证营养均衡美味,全力守护封校期间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30栋楼内师生送达水果4500余份,防疫物资百余箱。

战疫情 农大医者显担当 守护师生健康舍我其谁

  战“疫”英勇无畏,彰显农大医者担当。1114日夜,校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成立住校医院核酸采集小组,开展核酸采集及医疗保障工作。当晚隔离区转运医护人员忙碌到子夜时分,次日清晨又奔赴校园开始采集核酸检测工作。寒风中那一抹“战疫白”,闪亮每一个核酸采集点。从一楼到六楼,辗转于公寓楼进行检测的核酸采集医护人员,用行动表达了战疫必胜的决心和农大医护为师生服务的医者仁心。

  近一周时间,16位住校医生共搬运发放防疫物资2500余件,采集核酸样本32200余人次,为保证防控工作用医需求,面向学校各部门物资发放做到24小时随到随取,对疫情防护起到了强劲保障作用。保障师生平安健康,校医院持续保证后期校内医护人员在校长期服务。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农大医护人员始终与全校师生心手相牵、迎难而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践行初心 志愿服务温情助力

  11月14日晚,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启动应急预案,发出征集干部教师志愿者下沉学生公寓通知,各基层单位闻令而动,15日凌晨开始组织召集广大干部教师,大家积极响应,踊跃报名。15日上午,65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干部教师纷纷从家中出发,开展为期五天的校内师生餐食供应及核酸检测扫码等相关工作。他们当中有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教授、青年教师……护佑校园平安,他们逆行返校、冲锋在前。

  其中56名教师志愿者全天候居住在公寓内,为15栋公寓楼内的4200多名学生提供一日三餐的楼内送餐任务,以及上门核酸检测扫码等工作。大家身穿防护服,每天起早贪黑在一楼至六楼间往返,反复核对数目,将物资精准发放到每个宿舍、每位学生手中,汗水多次洇湿衣服。有的老师在工作间隙,还坚持在公寓内上网课,确保不误教学进度。9名教师志愿者与后勤人员一道开展校园内送餐任务,每日多次往返食堂与公寓楼、各办公楼之间,迎朝阳、送落日、顶寒风,将13000多份盒饭送到师生手中。

  在此过程中,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专班负责同志靠前统筹现场调度,明确工作任务需求,及时开展人员征集、任务分配、信息发布等工作。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教辅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投身志愿服务第一线,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这些干部教师志愿者的抗疫故事中,“奉献”是关键词,没有推脱、没有焦虑、没有抱怨、没有慌乱。他们的忙碌身影和温暖话语,给静默期间的学生吃下了“定心丸”,给大家以莫大的信心和鼓励。

严守第一道防线不松懈 恪尽职守 只为师生平安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卫处及校卫队、消控人员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他们无惧困难、整体联动,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和部署,时刻值守校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保卫处强化值守人员配置,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不失守。流调、物资、公安等车辆及人员不定时入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封控要求,核验工作证、检查健康码、准入信息等内容。应急管理前期,凌晨工作车辆频繁进出,执勤人员克服困难,全身心保障校园平安稳定。校卫队加强校内巡逻人力,每日在校园重点区域、校园围墙区域进行巡逻,对校园围墙破损位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修补,确保校园外围防线稳固。

  充分运用技防手段做好流调工作,加强校园监控设备使用管理,配合流调人员进行视频数据分析,对校园区域和围墙区域进行监控巡视,及时发现并驱离违规入校意图人员。保卫人员恪尽职守、衔接紧密,用日夜坚守的默默奉献筑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始终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八一农大人用执着的坚守和必胜的决心,毅然扛起了校园防控的战疫使命。学校上下紧密筑牢安全防线,默默奉献、不畏艰险,凝心聚力、连续作战,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畏的行动践行着八一农大精神,以守护共同家园的责任和担当,共同铸就学校疫情防控坚实堡垒。八一农大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必胜决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心战疫,八一农大必胜!

统稿/王天亮、赵伊、刘璇美玉、赵慧敏、张家奇、侯玉龙

图片/各单位提供

校对/孙春雷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