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来源:学校办公室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3-06-02

  6月2日,学校召开十五届党委第128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时的讲话精神。校长郑喜群主持会议并领学并部署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其他党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要切实领悟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会议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学校要义不容辞、勇担重任。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八一农大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高科技水平,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力争在农业领域深耕细作,产出更多八一农大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工作,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推动教育强国最新部署要求在学校落深落实。一要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特别是要传承、挖掘、用好北大荒精神,引导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二要加快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垦区、龙江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优化调整专业布局,与时俱进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以作物、兽医、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农林经济管理5大学科为主干的学科集群,打造学科特色优势,强化学科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专业教学水平。三要提高学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紧扣建设农业强国、龙江全面全方位振兴的现实需求,着力在培养输送国家战略人才、社会急需紧缺人才和大批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人才上有所作为,尽快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逐步提升特色领域农业技术的原创能力,继续加强校垦、校地合作共建,建好、用好各类基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四要坚持培育、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要高度重视培育教师队伍,继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以导师制、生产一线实践锻炼计划、出国研修计划为依托,培养造就一批能够进入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壮大后备人才队伍。要着力吸引汇聚高水平人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更好调动、集聚、吸引各类人才,切实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文图/叶明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