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大手拉小手”奏响志愿服务三部曲

来源:团委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3-06-06

  64日,学校团委联合党委宣传部、农学院和大庆日报社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主题研学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全市各学校的近50名小学生组成的记者团走出了课堂,走进我校,开启一段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研学之旅。

校史教育奏响文化传承主题曲

  在校史陈列馆,随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映入眼帘,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耳畔仿佛听到六十五年来我校发展融入时代洪流的磅礴之音。小学生记者团成员以及学生家长聚精会神地聆听志愿者讲解,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讨论,感慨万千,学习气氛热烈。大家为八一农大前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开拓精神深深感动。

走进科研工作室奏响科普协奏曲

  为了培养小记者们的问题意识及创造力,引导大家理解“三农”工作及农科前沿热点,在场的专业教师为大家简单讲解了各种实验仪器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参观了植物形态标本和土壤标本。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积极发问,从香菇的成长过程到西瓜的籽粒颜色,从番茄的种类再到小麦的麦穗结构等。

探寻试验田奏响实践进行曲

  活动中,小记者在研究员的讲解下一起解锁种子密码,了解水稻种植生长过程,理解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含义,以及科技发展振兴乡村的重要性。通过本环节的实践活动,大家增强了劳动意识,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他们决心做一名新时代“小小拓荒人”。

  在最后的主题座谈会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对学生的期许,小记者们将此次研学活动的所看、所学、所感相融合,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表示:“感谢八一农大能够能让孩子们走进校园,真正使他们感受到了北大荒精神和八一农大精神,这是孩子们很珍贵的经历!”

  今年以来,我校始终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通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和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三方面,不断提升为学校、为社会服务的“热度”和“温度”,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奏响志愿服务“最强音”。

/校团委 图/农学院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