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以“1123”工程推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3-06-08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现代化大农业特色、以农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高等教育推动服务乡村振兴。以服务北大荒现代农业发展为着力点,深入实施“1123”工程,着力打好三张牌,倾情打造科技服务金名片,奋力开创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专家在田间调研

  制定“1”项行动纲领,构筑有效工作模式。出台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主要任务列入学校“2022年攻坚破难专项行动,明确指导思想,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四个体系要求,管理部门与基层学院上下联动,推动方案落实落地。

  建好“1”支服务大军,着力打好人才牌。选派国家、省、市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等131人,组建科技服务团队40个。通过人才链推动示范区()乡镇(农场)、村三级示范链。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13个部级科技小院中,每年活跃着近千余名师生,从事农业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其中,在依安县科技小院开展的狮白鹅与生态种养科技产业扶贫技术首届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该模式已推广至全国12省、62个县,指导养殖狮白鹅3000余万只,直接利润超5亿元,带动近4万人就业,近万人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学校科技服务金品牌。

狮白鹅与生态种养科技产业扶贫技术模式

  建强“2”类创新高地,着力打好项目牌。一是校垦共建基地持续深化。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九三、牡丹江、宝泉岭、北安等5个分公司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6个,合作项目112项,到账资金450余万元。2022年组织700余人次师生深入垦区160余个项目点开展试验示范,同根同源的老北大荒人开创了产教融合的新局面。二是校地共建基地扎实推进。与大庆市、牡丹江市、安达市、青冈县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4个,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选育的番茄、甜瓜等5大类47个品种先后5次搭载神舟系列飞船进入太空,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航天育种科研再添浓墨一笔;安达农业科技园区对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成为市校重点打造的集科技攻关、成果推广、产业孵化、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科创高地。

大豆栽培技术团队开展绿色高质高效高产大豆创建技术研究

  推进转移转化“3”部曲,着力打好成果牌。一是政策引领。完善横向课题、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管理办法,激发科技人员主观能动性。2022年依托于横向科研项目和各类示范基地项目的科技服务成效明显,项目数量达100余项,到账资金大幅提升,实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二是平台提升。围绕黑龙江省“4567”产业体系,建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0个、大庆市成果转移转化基地4个,累计开展合作项目100余项,项目金额达2500余万元。三是典型突破。大豆三调一控栽培技术连续三年产量超过600(2020年亩产672.4斤刷新了黑龙江省大豆单产纪录)垦农34”创造黑龙江省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历史纪录(亩产622.4);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项目创新寒地棚室生产技术入选第五届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全国优秀教师郑桂萍正在进行叠盘暗室育苗技术评价及技术规范研究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将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校科技人才优势,立足农业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大产业研发平台,提升产业孵化平台,壮大产业转化平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打造校地校企合作典范,为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构建龙江三区两带现代农业格局和国家农业产业经济持续发展,持续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