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土木水利学院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3-06-09

  近日,我校土木水利学院副教授姜伟作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与土耳其Kocaeli大学Müslüm Arıcı教授及低碳与新能源关系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了“Net-zero energy optimization of solar greenhouses in severe cold climate using passive insulation and photovoltaic”论文。该论文在国际顶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 11.072;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56个期刊中排名第6)。这是姜伟第二次在该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该论文研究将中国严寒地区的一个典型日光温室优化改造为零能耗温室,基于仿真和分析研究的方法,创新性地将温室墙体被动式保温措施与屋顶柔性光伏技术相结合,综合应用保温措施节能和光伏发电供能两个手段实现温室能源的自给自足。基于我国《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添加不同厚度和位置的发泡水泥保温板作为被动保温改造,将棋盘、水平和纵向布置的柔性光伏薄膜放置在温室屋顶上,提出了多个可行的优化改造方案。最终采用节能、减碳、投资回收期和成本的多目标熵权法,得到了最优的零能耗温室改造方案。其中,发泡水泥来源于姜伟作为省科研特派员与大庆市碧千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墙体保温技术。论文研究思路为严寒地区零能耗温室研究和示范性推广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姜伟近年来紧跟我国“双碳”战略目标,与国内外多所高校、重点实验室及企业联合研发绿色低碳建筑材料并尝试将新能源在严寒地区农业建筑上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多个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

文图/土木水利学院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