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孙丽芳:探索教学方式 实现科教结合

来源:工会责任编辑:佟尚谕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3-10-13

  孙丽芳,中共党员,农学院教师,副教授。在校任教11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

  一、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实现科教双结合

  作为“作物育种学”课程负责人,积极组织和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在大纲修订、课件完善、教案制作、实验项目更新和考核方式等多方面均进行了大胆改革尝试,尤其近年来进行了“作物育种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与运用的立项与实施,完成了“玉米新品种选育虚拟仿真实验”和“马铃薯新品种选育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制作。

  二、潜心探索教学方式,成功开展线上平台

  顺应“互联网+”时代教学主体、教学资源与教学媒介等要素的变革与发展,积极调动课程组教师同事在智慧树授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尝试和实践,对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积累经验。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对课程内容进行分解与凝练,重构课程内容,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学》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利用智慧树MOOC平台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分别于2021年和2023年获批黑龙江省和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三、积极加深校际合作,实现教学资源互通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号召,进一步加深校际合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积极组织课程团队教师与学生参加中国农业大学发起的云端“同步课堂”,帮助学生打破空间限制,实现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同分享精彩的国家优质资源共享课。

  • 八一农大官微
  • 八一农大学工在线
  • 八一农大青春在线
  • 八一农大本科招生
  • 八一农大校友会